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搜: 网络推广 电子商务
广告位
当前位置: 网销中国 > 口碑营销 > 负面信息压制 >

删稿删帖的请求多 网络编辑该如何面对?

2010-09-26 18:29 [负面信息压制] 来源于:网络
导读:就像吹嘘自己从来不说谎的人应遭鄙视,标榜自己从来不删稿的网站在中国也是不存在的。越回避,越神秘,越卑鄙。堂堂正正把这类问题放倒阳光下来探讨,制定一些细则,寻求解决之道,既对得起天地良心,也帮助了有需求的他人,不妨一试: 一、网站内容的来源。

       就像吹嘘自己从来不说谎的人应遭鄙视,标榜自己从来不删稿的网站在中国也是不存在的。越回避,越神秘,越卑鄙。堂堂正正把这类问题放倒阳光下来探讨,制定一些细则,寻求解决之道,既对得起天地良心,也帮助了有需求的他人,不妨一试:

        一、网站内容的来源。

        以网络编辑门户Bianews网站为例,其稿源来自于:   

       1、转载内容。由于不具备采编权,门户网站被授予的仅是转载传统媒体的权力,因此它们会采购或等价交换大量来自传统媒体的稿件,分门别类后交给编辑们予以刊登。这类稿件在网站上发布的时候,都会注名作者和媒体名称。
       2、自采内容。虽然并无采编权,但在打了多年擦边球并且多多少少得到默许之后,门户网站在部分领域(主要是产经类、娱乐类、体育类、健康教育类等非时政、军事、社会领域)早已形成了自己的采编队伍,这些网编/记者会像传统媒体一样进行采访、撰文、编发、专题报道;除此之外,以该网站名义进行的约稿、访谈、编译等形式获取的稿件也应归入自采内容。这类稿件在网站上发布的时候,会署名为该网站的标识和作者名字。
       3、UGC内容。截至目前,国内最大门户网站的内容团队人数也没有超过1000人,他们大概每日能编发1-5万篇稿件(含上面提及的转载和自采)。随着跟帖、论坛、博客(含微博)、SNS等互动产品用户的大批量爆发,网站内容构成已越来越多由用户产生(User Generated Content),这些内容的版权和收益问题至今没有定论,但毫无疑问的是网站管理者必须要对UGC内容所造成的后果负责。这类"稿件"在网站上的呈现,往往是一篇博客日志、一段新闻跟帖、一句140字以内的话或BBS上有关某话题的一个讨论帖子,而署名则是发布者的网站ID或昵称。

        二、谁会有删稿删帖的需求?
         根据Bianews的经验,接触到有此需求的大体可分为四类:
         首先,稿件内容版权的拥有者。 
         其次,稿件涉及到的企业和个人。  
         再次,网站销售部门。   
         最后,政府主管部门等。  

         三、如何处理? 
         无论是来自上述四个主体中的哪一个,接到删稿删帖的请求时,都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进行:  

          1、快速登记,确认身份:要求请求方发一份“请求删稿函”,说明事由,附上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如果是个人则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并签名),留下联系方式,并予以登记核实。(建议网站自制好模版并提供给请求方;这一过程应该越快越好。) 

        2、分门别类,流程处理:看似纷繁复杂,一旦确认身份,其实编辑部门能迅速分门别类及时处理。此处有几个通行做法:
         A、版权方的撤稿需求,一般在有关版权的合作协议中就已经明确说明此种情况如何处理,严格按照协议走即可。
         B、涉及到个人和企业合法利益、隐私的,当请求方在删稿函中明确说明并举证的,应迅速请资深编辑或主编对文章内容进行判断,确有其事,则应予以处理;若认为并无侵害合法权益或其举证不充分的,应第一时间予以答复,告知其理由;内容团队能做的工作就这么多,若沟通无果,则只能走其它途径了。 
         C、网站销售部门与网站内容团队应在共同工作之初就达成有关撤稿删贴的共识,严格执行即可。在具体操作中,需要有一个协调人按照商定的流程进行,切忌个别销售与个别编辑或所有销售与所有编辑都直接参加进来。 
         D、网站的主管和指导单位要求删帖删稿时,第一时间处理并告知处理结果,做好记录。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删稿删帖是一个网站必须正面回答的问题,逃避不了,也没办法遮遮掩掩。所有网络编辑们都应该意识到,删掉了,不代表你所在的网站不客观不独立;不删掉,也不代表网站打砸抢不负责。有理有据有节的去处理,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沟通,即便短期内引发误解,长远看却会赢得尊重。

(编辑:网销中国)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